《in旅行:路过世界》:第三次的人生体验

发布时间:2023-03-20 09:45:0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云 贺璐 陈璐璐 | 责任编辑:孙灵萱

有人说:人会“活”两次,第一次是亲身经历,第二次是回忆。

但或许笔头的记录可以再给生命多加一重滤镜——每一次重温都是一次对人生体验的加工。

《in旅行:路过世界》作为旅游热潮重启后的第一波重头文旅书,其定位又不仅仅是文旅图书。除了本书作者这一身份,孔奕涵还是知名旅游博主,早年留学英国的经历为她开启了探索世界之门,启迪她在十余年间走过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年的旅行经历让她萌生出把旅游体验加以沉淀总结的想法——精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故事与感悟集结而成的本书图文并茂,将世界的广阔与情感的幽微娓娓道来。

现在还读旅游书吗?攻略查马蜂窝,看图有小红书——现在还读旅游书的人,究竟在读什么?

《in旅行:路过世界》提供了文旅图书的全新打开方式,比起漫游世界的风光相册,这本书更像是一份约请读者共享独特人生体验的邀请函——不是交通方式指南,没有门票攻略和网红打卡点,字里行间讲述的是一次次奔赴中路过的风景、遇见的人和感受的爱。

游记的意义并非在于重现旅行过程,而更像是一段私人叙事,即使目的地相同,不同个体的体验和感受都是个人与世界对话的独家重构复写。

异国文化的“心体验”

如王小波所言:“处于不同文化中的人可以互相了解,这就需要对各种文化给予不带偏见的完整说法。”完整地理解一方文化,没有比到达这方土地更直接、更真诚的渠道。

孔奕涵的旅行,就是一颗勇敢的心对大千世界的一次次应召。出发前往秘鲁,源于对印加文明的向往:“翻阅某期《国家地理》杂志时,马丘比丘的印加文明深深吸引了我。当时,飞往南美洲的机票价格正降至冰点,两次转机不到3000元。机不可失,我迫不及待地踏上了前往秘鲁的行程。”凭着说走就走的行动力,她将心头的向往换算成了踏实的脚步。

到达秘鲁,在不雨城利马感受松弛的人间一日,在马丘比丘古城遗址探索远古人力如何实现巨大石块的契合,在人迹罕至处生发对遥远文明的想象……

从此,作者旅行的脚步不曾停歇——在泰国夜市感受徐徐晚风送来的食物香气和恰到好处的熙攘人声;在阿伊特·本·哈杜村收获当地的特色礼物“茶画”;在日本西芳寺邂逅一场以明信片预约的“苔藓之约”;在冰岛收集壮美的孤独;在希腊的蓝白色调里看到古老文明的起源、听到和当代文明共振的“鼓声”;在芬兰温习童年时关于“圣诞老人”的旧梦;在舍夫沙万的蓝色街道中邂逅一只慵懒的猫咪……各地文化虽基于历史传统和人文取向的差异呈现诸多形态,但终归共同指向人类更美好的生活。

与不同的文化对话、碰撞,邂逅形形色色的人,听他们讲述各种各样的故事,直到自己也成为故事的一部分——正如作者在书中的自白:“旅行可以让人向外与更广阔的世界建立某种形式的联系。这种联系感能让我暂时忘却自己只是这孤独星球的短暂过客,一晌贪欢。”

是啊,一晌贪欢——世上美好的事、美好的人那么多,只是容易擦肩而过。

在令人失语的地质美景前无声流泪;在迥然不同的异国葬仪前思考生死。见天地、见众生,从世界路过,跟众生告别之后,再见自己。

成长手记的“新视角”

与异国风物的温情一叙,是女孩年少时的勇气,也是得以成长的珍贵滋养。

本书的开篇第一章,作者的旅行是为了“疗愈情伤”,在温柔的风景前沉浸于自己的哀伤和犹豫。最后,在地球的极点,有人问她:一个人旅行,也没有手机信号,会不会感到寂寞?她的回答是:“没有时间寂寞。”

一路行来,看过各种艺术馆,坐过高空气球,潜过深海,尝过风情美食,拥抱过头发花白的异国老人,也被推开教堂大门不期而遇的美妙演奏感动……人间大美、世间温柔都会带来不同的感悟,最终,那些许小小水涡,终会在蔚蓝的广阔里沉静自安。

全书30多篇旅行手记,道不尽所有的心路历程,但我们会发现:旅行,似乎更像是作者对某段人生的整理,一次次出发,就是一段段重启。这本书,便是一次次精神和心灵的扩容,让自己更接近自己。

如常生活的“新坐标”

不断更新的生命体验,不断被新的见解、文化、生活方式滋养的眼界和心灵,一定不会囿于当下的挣扎和内耗。

生活半径固定的时光里,人们对时间的感知也会变得迟钝。一年又一年过去,好像也没发生什么明显的变化。只是在每年完成各种总结标注时间时,开年总会有一段时间顺手写下上一年的年份,然后惊呼“哎呀!已经是新的一年了!”总是在说起某件事用到“去年”“前年”的时间序列词时发现:原来“去年”已经是前年,“今年”已经是去年。

生活中总是需要一些重要的锚点,区分过往、期盼未来。而这些区别于日常生活的“说走就走”,就是这样一个通道、一个仪式;生活也需要一些记录、分享,才能让这些独一无二的体验和感受被妥帖收藏。

打开《in旅行:路过世界》,看作者与世界的对话方式——这一定是一场有意义的遇见。

路过世界,在苦乐悲欢的印痕里,山海再会,人间有期。

(陈云 贺璐 陈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