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中华文化爱好者诵读儒家经典 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3-03-27 09:17: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吕妍 | 责任编辑:孙灵萱

第二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年度盛典25日在山东济南举行。大会面向全球征集9种语言的儒家经典诵读作品4200余件,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泰国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中华文化爱好者参与。

获得“最佳国际传诵人”奖项的赞比亚共和国留学生Paul Ngangula表示,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孔子的故乡,在这里诵读儒家经典,能够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浓厚的儒家文化氛围。“日常通过诵读《论语》《孟子》等儒家经典著作,也能更好地感受中外文化之间的交流碰撞。”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些都是我经常朗诵的儒家经典里的名句。通过诵读这些著作,我的中文也有了很大进步。”来自韩国的赵在交说,儒家文化中蕴含着“友爱”“仁义”等理念,阅读儒家经典著作能更好地学习这些传统美德,她也会将这些著作用中文读给家人和朋友听,呼吁其加入到阅读中华文化著作的行列。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表示,此次大会搭建了多元文明交流的高端平台,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该中心在举办年度盛典的同时,还启动了第三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暨中华经典国际诵读接力活动,首站将在泰国举行。“这是在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的基础上,让诵读活动走出国门,到不同国家接力的一次探索,为各国青年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学习舞台。”

“山东作为教育大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与友好省州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说,希望活动不断完善机制,与时俱进,适时增加作品语种,丰富参与形式,提高作品质量,吸引更多中外师生参加,建成具有自身优势和特点的中外人文交流平台。

(吕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