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籍设计展亮相柏林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6: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作者:刘仲华 | 责任编辑:孙灵萱

“非凡阅读——中国书籍设计展”开幕式于2023年3月24日在德国柏林视觉艺术中心举行。展览聚焦当代中国图书设计,形象生动地将200本各具特色的书籍展示给观众。

柏林视觉艺术中心内,有的书籍悬挂在展厅中央,有的摆放在桌案上。《浮生六记》《屈原全集》等中国传统文化读物,通过精美的汉字编排、巧妙的书籍装订、充满中式风格的印刷吸引着参观者流连忘返。

柏林艺术大学教授海因茨·克里斯坦说,过去40年里,中国在经济和社会文化方面不断发展,中国年轻一代设计师和艺术家的个性与特点也发生了显著改变。他们能更快地了解全球设计和艺术理念,并使之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展览上的图书设计体现了中国艺术家们通过创新艺术表达形式,实现审美与科技的融合。斯图加特美术学院教授尼克劳斯·特劳斯勒表示,当代中国设计师们的设计理念与几十年前相比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更加追求自己的艺术特点和文化风格。展览上的中国图书设计精湛,值得细细品读。

据展览策展人、旅德华人设计师何见平介绍,这场为期近两个月的展览,邀请到活跃于中国当代书籍设计领域的20多位一线平面设计师参加。纸张多样性和装订夹杂手工艺,是中国书籍设计的两大特色。希望通过举办这个展览,推动中德两国在图书设计领域的文化交流。

(刘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