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百城传 | 专访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促进出版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3-10-12 09:58: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蔚力 孙灵萱 刘昌 王肇鹏 | 责任编辑:孙灵萱

中国网10月12日讯(记者 蔚力 孙灵萱 刘昌 王肇鹏)10月9日,“‘一带一路’视角下的城市文明:‘丝路百城传’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丝路百城传”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出版国际国内合作,帮助中国图书高质量“走出去”。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新星出版社在2014年、2015年设想策划一套出版物。在2017年,“丝路百城传”项目启动实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选取一批有代表意义的国内外城市,深入解读城市性格,展示城市文化底蕴,塑造城市形象,讲好中国城市的故事,加强丝路沿线城市的文明交流互鉴。

马汝军表示,“丝路百城传”的出版,在国内掀起了城市传记出版的热潮。在这套书陆续推出的过程中,国内很多出版社也在接连推出其他城市传记,包括《北京传》、《南京传》、《广州传》等。虽然不是“丝路百城传”系列,但也是在“丝路百城传”项目影响下掀起的城市传记的出版热潮。

不仅在国内,国外城市传记的出版也掀起了一个热潮,尤其是在中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纷纷加入到城市传记的出版系列中,丰富了新星出版社的图书出版国际合作。新星出版社与哈萨克斯坦作协达成了《阿拉木图传》《图尔克斯坦传》《塔拉兹传》的出版协议;还与哈萨克斯坦最富盛名的法兰特出版社达成合作,共同实施“丝路百城传·中哈名城传记互译出版工程”。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特意为“丝路百城传·哈萨克斯坦卷”撰写序言,高度赞扬“丝路百城传”丛书“深情讲述丝绸之路沿线100座古代历史名城的故事是一种高雅的风范”,“这项基于复兴两国之间始自2000多年前的文化交流传统的创举是哈中两国合作的典范之举……将非常有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两国间的人文交流”。

“哈萨克斯坦总统为‘丝路百城传·哈萨克斯坦卷’撰写序言,我觉得这也是该项目的一个最大成果,国家元首普遍重视这个项目,加大了这个项目的国际影响力。”马汝军说。

马汝军表示,通过“丝路百城传”项目,新星出版社与中亚、东亚、欧洲、南美的一些国家建立了联系,丰富了出版社的图书出版国际合作。同时,通过这个项目,也加强了新星出版社与各地方的合作,出版社在与各省的城市组稿过程中,与地方的外宣单位建立了良好的联系。通过地方外宣和国家队外宣的结合,加强了出版国际国内合作,促进了新星出版社的图书高质量“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