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百城传 | 专访外文出版社社长胡开敏:传播城市文明 让世界读懂中国

发布时间:2023-10-12 09:58: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蔚力 孙灵萱 刘昌 王肇鹏 | 责任编辑:孙灵萱

中国网10月12日讯(记者 蔚力 孙灵萱 刘昌 王肇鹏)10月9日,“‘一带一路’视角下的城市文明:‘丝路百城传’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外文出版社社长胡开敏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丝路百城传”为城市立传,传播城市文明,增进丝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交流,让世界读懂中国。

胡开敏介绍,“丝路百城传”丛书项目作为中国外文局的一个重点项目,是在2017年启动实施的,已经出版了60种图书。该项目最早由新星出版社策划实施,外文出版社在2021年正式加入该项目,承担了30多个项目的任务,到目前为止完成了10个左右。

“丝路百城传”丛书的基本理念是以史学精神、用文学的笔法来写一个城市,体现城市发展与“一带一路”历史文化和未来规划的紧密关联。丛书既符合“一带一路”历史文化主题,又注重读者的阅读体验,让读者阅读起来酣畅淋漓,不是板着面孔高高在上。“用文学的笔法,增进彼此之间的距离,拉近跟读者的距离,甚至可以跨越文化的差异,同时也保留了文化的差异。”胡开敏说。

“这套书写的是城市的历史文化,为城市立传,书写城市的性格,传播城市精神,传播城市文明。”胡开敏表示,在“丝路百城传”项目中,出版社物色、约请最好的作家来撰写这些城市传记,内容体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理念,旨在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文明交流和互鉴。

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对“丝路百城传”项目高度认可,曾评价“丝路百城传”丛书是丝路沿线国家增进互相了解、文明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在“丝路百城传”之《巴拿马城传:跨洲连洋的沧海明珠》新书首发活动中,甘林大使表示,新书为中国人民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让中国人民能够走进书中,发现、探索巴拿马城,希望这本书能够启发和激励大家去参观巴拿马城,更加深入地了解它,真正地体验它。

胡开敏表示,外文出版社目前在着力打造四大编辑部,也是四大内容产品线,分别是领袖著作党政文献编辑部、主题时政编辑部、思想学术编辑部、文化文艺编辑部。党政文献包括领袖著作是外文出版社的一号工程,是主责和主业。“丝路百城传”项目属于主题时政领域,尽管它反映的是文化内容,但是它呈现的是文明交流这一主题。此外,外文出版社在内容再造的基础上,进行数字赋能、融合出版,希望提供给读者更好的、更权威的内容,让其拥有更好的阅读体验,同时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