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白塔最近的书店开门迎客

发布时间:2024-03-13 08:48:08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张骜 | 责任编辑:孙灵萱

顾客一边选书,一边在书店里享受悠闲时光。方非 摄

妙应寺白塔是西城区知名景点,也是年轻人休闲、打卡的热门目的地。近日,与妙应寺白塔仅一墙之隔,在任何角落都能欣赏白塔的书店——白塔书院开门迎客。未来,这里将成为一处可提供读书休闲、展览展示、商务会议、文化沙龙、餐饮接待等服务的城市文化项目。

白塔书院位于白塔寺东夹道21号院,占地1000余平方米。与周边诸多咖啡馆在露台上眺望白塔不一样,这里与妙应寺白塔共同拥有一堵围墙。不用上房,也不用攀高望远,捧书扬眉间,围炉煮茶时,白塔就伫立在头顶,仿佛伸出手,即可“触摸”白塔。

记者注意到,白塔书院所依的这段围墙长40米,为完整的白塔塔院东侧围墙,南北各有一处角亭。这段寺庙围墙此前被居民违建遮挡,疏解腾退后,得以亮出真容。据相关专家分析,此处寺墙沧桑、斑驳,破败,很可能是白塔寺在明朝重建时的“原配”墙,其独有的红土浆墙面充满了历史的质感。此外,厚重古老的明朝城墙砖、小巧玲珑的花纹筒瓦……都是几百年前皇家寺院的标配。

据了解,白塔寺东夹道21号院原为大杂院,后经疏解腾退了27户居民。违建拆除后,发现院落不是四合院,而是整齐的排房。据此,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认为,这片院落并非普通住宅,而是历史上白塔寺殿庙配套建筑遗存。

因此,腾退后的21号院没有简单修缮,而是利用原有的房屋肌理,将其改造为递进式四进院落的清官式建筑群,再现中国传统的殿堂式建筑风格。

如今,走入白塔书院,白塔近在眼前,基座上560年历史的铁灯龛如守卫的“士兵”,层层叠叠的折角须弥座敦实厚重,雄浑稳健的塔身一览无余。改造后的四进院落中,采用中轴连廊,分割出七个独立小庭院,实现“东西跨院”的布局,每间包房均以金融街地区的街巷为名。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如何穿堂跨院、移步易景,都可欣赏白塔,且不同角度各有妙趣。

白塔寺街区位于西城区阜成门内,既是北京33片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13片历史文化精华区之一,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胡同肌理和文化底蕴。2020年,白塔寺西侧的东西岔胡同以“北京文化休闲打卡地、金融街配套服务承载地”为目标定位启动胡同改造提升,陆续引入多家高品质时尚消费品牌和网红“打卡”店,实现了金融办公保障、高端商务延展与品质商业提升。

白塔书院运营方,金融街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白塔书院投入使用,街区又增加一处多功能“城市会客厅”。白塔寺东侧胡同也将迎来新的“打卡”热潮和服务品质的提升。

未来,白塔书院将拓展各种业态空间,除了图书阅读、文化讲座、会议活动之外,还将合理利用建筑错落有致的室内外空间结构,将展览展示、文创艺术品展售、茶酒品鉴融入其中,为金融街驻区机构、白塔寺辖区单位、社区居民及国内外旅游者提供有内容、有深度、多样化的文化生活服务。(记者 张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