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届“青春诗会”将在河南开封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02 08:46: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灵萱

活动现场合影

日前,《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揭晓了第40届“青春诗会”将于2024年下半年在河南省开封市举行。

“青春诗会”被誉为中国诗坛的“黄埔军校”,是引人瞩目的诗坛盛事,也是青年诗人正式亮相的舞台与成长的摇篮。《诗刊》社从1980年起,已成功举办了39届“青春诗会”,每届推出的诗人和作品都成为与时代同步的文学热点。四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诗人从“青春诗会”走出来,成长为中国当代诗坛的代表人物和中坚力量。

吉狄马加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青春诗会”是一个培养青年诗人、推动中国当代诗歌繁荣发展的品牌活动。“青春诗会”的举办,通过《诗刊》严格的遴选机制把中国当下活跃、优秀的诗人筛选出来,让他们不断走向成熟,真正走到中国诗坛前沿。“青春诗会”是诗歌的盛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河南开封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今天,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又走出一条诗歌与古都结合的诗意之旅,期待诗人到了开封后创作出一批见证反映开封美好新生活的诗作。

李少君致辞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青春永远绽放,诗歌永远年轻,“青春诗会”与古都开封相得益彰。开封是历史文化名城,李白、杜甫、白居易、苏东坡、韩愈、刘禹锡、李贺、李商隐、范仲淹、欧阳修、柳永、李清照、晏殊等,都曾在开封留下灿烂诗篇。河南是诗歌的沃土,《诗经》有三分之一的内容与河南有关。第四十届“青春诗会”来到开封,可以说是重返文学故都,开启青春之旅,必将掀起诗歌的新潮。

据介绍,“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由《诗刊》社、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